8.09.2007

只用傻瓜機的時尚攝影師 : Terry Richardson





泰利·理查森(Terry Richardson)是當今世界最招惹爭議的時尚攝影師,他只用傻瓜相機,但作品震驚世界。時尚的越界者SISLEY品牌的御用廣告攝影。,他的作品裏 充滿對性愛的玩味,對慾望的挑戰,露毛露點,赤裸、野蠻、真實、殘酷,力求打破所有的性禁忌。
泰利說:「重點就是要讓人注意。平庸,是這個星 球上最要不得的事。如果覺得我的作品粗俗,或許該做做愛了吧。」他喜歡性愛,認為人的感官需要被挑戰,人們買衣服希望自己看起來容光煥發,其實想吸引人的 最終目的「不過就是性愛罷了。」他將買衣服與做愛聯想在一起,不知正在挑衣服的你是否跟他想的一樣?三十六歲的攝影師泰利·理查森之所以讓人驚奇, 不只是因為他帶著幾臺傻瓜相機就上工了——他作品裏強烈的情慾刺激,就曾讓不少人承受不住?泰利·理查森,人人常常稱之為時尚攝影界的“薩德”(法國作 家,作品多描寫性變態),他拍攝的時尚照片猶如性感的trip hop音樂,真實而誘惑,但骨子裏散發出懾人的狂野張力,直指年青一代的靈魂深處。
泰利·理查森為時尚攝影下了新定義,他的作品常 年在《I-D》、《VOGUE》、《THE FACE》等前衛雜誌上出現,同時他也是GUCCI、SISLEY、ARMANI等世界名牌追逐的攝影目標。Gucci和SISLEY都不約而同地採用以 效率與自然風格著稱的攝影師Terry Richardson掌鏡,但拍出來的效果卻大異其趣。
現年36歲的泰利·理查森Terry Richardson在1990年以一系列紐約東部社會景象的記錄照片開始其攝影師生涯。1990年中期以來,Terry Richardson成為一名專職的時尚攝影師。關於理查森攝影作品的書有〈太多〉(Too Much)、〈敬畏男人〉(Feared by Men)、〈渴望女人〉 (Desired by women)、〈鮑伯的兒子〉(Son of Bob)和〈極度魅力〉(Hysteric Glamour)。

反傳統 性與幽默共存

很多雜誌邀請理查森幫它們拍照。但是理查森不喜 歡把有關性的圖片放到色情雜誌上,他偏要為上流雜誌拍這種帶著強烈性意識的照片。他說:“可能色情雜誌上的圖片會讓人覺得很刺激,但時尚雜誌也可以發表這 些圖片,這沒什麼大不了的。我喜歡當個壞小子,我想盡可能地把這些影象的影響擴大,這是個挑戰,看看我的界限能到多遠。”
他是否 有意這麼幹的呢?理查森並不同意這種說法:“我只不過喜歡去探索性與人的問題,我才不會去搞什麼專門讓人吃驚的東西。”也許正因如此,理查森才成為了一名 藝術家。他是少有的能將藝術和商業結合起來的攝影師。他給像SISLEY這樣的名牌打上性的印記,而且看起來不錯。
性與幽默並存,理查森被比喻成攝影界的伍迪·愛倫。理查森表示:“對於我來講,圖片的重點在於人,而不是衣服。我不是那種攝影師,人們看了他們的照片,會說:'噢,那件衣服簡直要讓我發狂。'”

做個“泰利·理查森”
理查森留著長鬢,八字髭,全身都是奇怪的文身,其中他的胸部和腹部分別刺著“SSA” 和“T-bone”的字樣。他個子很高,但走路有點羅圈腿,喜歡穿褪色的牛仔褲、帆布膠底運動鞋,常常戴著一副巨大的淺色飛行員眼鏡。雖然他的行為有時很 卡通化,但是很多女人覺得他很有魅力。
曾經有個女孩告訴理查森,有次她走在街頭,有人走上來跟她說他就是泰利·理查森,還盛情邀請她去他的工作室去。當然那個“泰利·理查森”沒有成功,但是理查森倒很想知道那個傢夥是誰,而且他還聽說有人在萬聖節的時候扮成了他的樣子。
其實要扮泰利·理查森沒什麼難度,只要戴上他那副著名的眼鏡,貼上奇怪的文身就是了。希思莉的郵購單裏就有泰利·理查森的面具出售,讓每個人都可以扮成“泰利·理查森”。
理查森說:“沒錯,戴上我的面具,這就是泰利的風格了。”有沒有女孩子是想要真的泰利呢?對此,理查森一本正經的說:“幻想是無罪的。”


專訪

所謂的“攝影”,是以熱情去捕捉生活中的影像。大多數的時尚攝影師都會找些漂漂亮亮的模特來,用最好的器材來拍些近乎完美的畫面,你對此怎麼看法?
答: 我喜歡不完美,我覺得不完美才美。我希望在我鏡頭呈現出來的女人是真實的,而不是夢幻的。在這個時代,你得拿出許多影像去煸動和挑戰群眾。我覺得跟群眾作 對是件不錯的事,這也是為什麼好幾年前,我會選擇用傻瓜相機工作的原因之一,當時還有不少人潮笑我。常常有人跑來大驚小怪。他們常會說:“這種相機我也 有。”不過,相機的大小並不重要,重點是你要怎麼去用它。

為什麼你不用那種龐大攝影裝備,只用傻瓜相機就開拍了?
答:嗯,因為我的視力不太好,沒辦法用一般的相機對焦。再說,我從來都不確定自己想拍些什麼,這樣拍的話可以保留一點空間,造成一種不刻意的、詭異的結構呈現方式。我發覺這樣做的結果會變得非常有意思,相機本身會變成自我的延伸,能很自然地表現出一些東西。

你的作品拍得像是你跟模特兒都有一腿似的,你是怎麼在攝影時營造出這種親密感的?
答:嗯,我不會要求別人做我自己不願意做的事。重點就在於你要讓大家都覺得很輕鬆舒服,建立出彼此的信任感,讓大家都開開心心的。我試著釋放他們心中的表現欲。有時候連我都對他們的表現感到驚訝,而且那真是美極了。

你想,人們不喜歡你作品的原因是什麼?
答:有時候你可以對上某些人的胃口,但是你不可能永遠都受到所有人歡迎。如果大家都喜歡我的作品的話,我就不會繼續幹這行了。這些人的存在讓我覺得開心。

拍照這回事,是不是引起人們厭惡反感,總比被視而不見好多了?
答:最重要的,是要引起群眾的注意。一般人翻雜誌翻得很快,因此你必須創作出能吸引人們停下來看看的影像才行。對我來說,我只拍我喜歡的東西,這是非常個 人的。再說,有兩極化的反應最棒了,無論你是喜歡還是討厭。任何不能這樣表現的東西都是爛貨,沒有任何藉口。平凡無奇,是這個星球上最要不得的事了。

談談你最喜歡的攝影作品是什麼?為什麼?
答:我的自拍照,我傷心大哭的模樣能啟發我的靈感。

談談你和Sisley合作的情況吧!
答:我還是跟Sisley合作要來得最輕鬆,因為他們對我完全的信任。

請用坦率、有感情、有個性的字眼定義一下何謂“性感”?
答:簡單!就是有著美麗、熱情、有靈性的心和靈魂。


沒有留言: